close

html模版未來大咖徐崢的成長之路


青澀的徐崢,跟張國榮氣質近似的徐崢,冷峻嚴酷的徐崢。徐崢不隻有詼諧幽默的一面。在新片《港囧》全球定檔發佈會上,人們還看來一個頗有“科技范兒”的“宅男徐佈斯”。


7月26日0時15分,《捉妖記》在上映的第11天以12.74億的票房成績,打破《泰囧》12.67億華語片內地最高票房紀錄。此前,這一紀錄已保持31個月之久。

?

而就在《捉妖記》登頂冠軍之際,徐崢發微博道賀,並送上早就準備好的海報。海報上。他的鋥亮光頭頂著戴著皇冠的小妖王胡巴。一句“i服瞭妖”既幽默又不失風度,贏得好評一片。要知道,在好萊塢,制作這種“冠軍交接”紀念海報的可都是亮瞎眼的“大咖”。

?

| 徐崢在微博上向《捉妖記》祝賀。 |

?

| 1977年斯皮爾伯格的《大白鯊》被喬治·盧卡斯的《星球大戰》超越,斯皮爾伯格發瞭一個海報作為賀電。 |

?

| 1982年《ET》反超,盧卡斯包下《Variety》整版玩瞭一次禮尚往來。 |

?

| 後來《星球大戰》重映把紀錄奪瞭回來,斯皮爾伯格又讓ET把皇冠給盧卡斯的R2D2給戴瞭回去。 |

?

徐崢會這麼做,其實一點都令人不意外。首先,他一直自稱自己是好萊塢類型片影迷。其次,與現實中的發言一樣,徐崢在微博上的每句感言幾乎都被認為“清醒”、“得體”。在國內導演演員中,這是少有的好口碑。

?

是什麼造就瞭徐崢今日的范兒,讓我們一探究竟。

?

上海人藝、安福路、卓別林、上譯廠

?

1972年,徐崢出生於上海。據說,自小表現出表演天賦的他,上小學起就在學校組織的話劇表演中挑大梁。中學學校旁就是上海人藝,近水樓臺的徐崢常曠課去看戲,慢慢與劇組混熟,也有瞭登臺表演的機會。

?

1990年,18歲的徐崢順利考入上海戲劇學院。四年大學畢業後,進入上海話劇藝術中心。1998年出演的《股票的顏色》讓他獲得上海戲劇界最高獎第十屆白玉蘭戲劇獎最佳男主角獎。

?

| 大學時代的徐崢。這張照片裡,看看你還認識誰? |

?

至今,他還一直會去自己傢住的定西路上尋覓好吃的,在武康路泰安路喝咖啡。上海話劇中心門前安福路上的每個小店、超市、酒吧都是他經常出沒的地方。排在話劇藝術中心排戲的時候,他常會提前到,就是為瞭能夠在這條樹蔭濃密、鬧中取靜的馬路上散散步。

?

?

他至今還記得常熟路小禮堂裡觀眾的笑聲,銀幕上卓別林的身體在巨大的齒輪間轉來轉去。“那個禮堂,很多年以前被拆掉瞭。這讓我想起,在那個年代,放電影之前,我和我的小夥伴是要熱烈鼓掌的,盡管我們先看到的是《祖國新貌》。那時候不會有個聲音冒出來,叫你們把手機調成靜音。”

?

?

“我清楚地記得,邱嶽峰、畢克、李梓、童自榮的聲音,不管這聲音是從羅切斯特先生,還是從佐羅,或者是從杜丘嘴裡發出來的。董存瑞炸碉堡的畫面瀝瀝在目,周璇的天涯歌女餘音裊裊。那個時候,沒有票房排行榜,也沒有大數據。我隻記得《少林寺》我看瞭10遍,《霹靂舞》我看瞭9遍,《大鬧天宮》放一遍看一遍。還記得《芙蓉鎮》裡那場大雨、《紅高粱》的那碗酒、我想你們也一樣記得《陽光燦爛的日子》和《霸王別姬》裡那一束光,還有那一團火……”

?

?

《泰囧》爆紅之前

?

直到《泰囧》爆紅之前,徐崢在業內的口碑大致有“會演戲”、“簡單”、“隨和”、“沒明星架子”、“遇事理性”、“處世得體”等等。總結來說,就是一位“低調的好演員”。

?

2000年的電視劇《春光燦爛豬八戒》不僅讓徐崢與劇中的“小龍女”陶虹(在他當年看瞭一邊又一遍的《陽光燦爛的日子》中飾演於北蓓)共結連理,也讓他在全國范圍內有瞭更大的名聲。

?

台灣註冊商標查詢| 徐崢一傢。 |

?

但事實上,除瞭參演之外,徐崢在《陽光燦爛豬八戒》中還有另一個身份——投資人。在2004年播出的電視劇《李衛當官2》中,徐崢首度嘗試瞭導演的工作。2009年,徐崢結識武漢華旗影視公司老板劉光偉,後者正運作一部小成本電影——後來的《人在囧途》。參演的徐崢在片場參與瞭部分編劇和導演工作。

?

2010年在出演話劇《資本·論》時,他找來老師給自己做金融講座。當他得知這位高材生在頂著華爾街的光環之餘正在為一段失敗的婚姻萬念俱灰,他開始思考什麼是“生活的本質”;排練之餘,他看著自己外公的生活也頗多感慨,“那年老人傢96歲,一輩子專註於畫畫,卻從來不把作品卷入市場,從不進入世俗的遊戲規則,他始終有系統的生活方式……”

?

| 《資本·論》中的徐崢。 |

?

徐崢對於自己如此“愛思考”的一面一直挺珍惜,可要甩掉那個早年在觀眾心目中紮下根來的“豬八戒”形象並不容易。真正不讓大傢看到他就想到“豬八戒”還多虧寧浩。繼《瘋狂的石頭》之後,他在電影《瘋狂的賽車》、《無人區》、《心花怒放》中與黃渤、寧浩組合為“鐵三角”。至此,他的公眾形象終於翻新。

?

| 鐵三角。 |

?

| 《無人區》風格冷峻嚴酷。為瞭演好這個奔著“讓觀眾認不出來”而去的角色,徐崢減肥又留發,以至四年後電影上映,他還如何申請註冊商標台中得和觀眾反復聲明“這真是我演的”。 |

?

徐崢的思維方式、局限性和追求

?

徐崢曾說,“我是‘70後’,耳濡目染好萊塢電影和歐洲電影,從小也聽相聲和曲藝,又看很多港產片、港式喜劇,所有這一切匯總、重疊到我身上,就形成瞭我的思維方式。”

?

可能也正因如此,不管是喜劇還是正劇,徐崢總希望把都市人的困惑一直訴說下去,“我從小都在城市裡長大,一直處在中產傢庭的環境裡,相對比較熟悉這樣的人物。”但他也坦陳,觀眾稱贊他的喜劇表演具有城市氣質“其實也指出瞭我的局限性”——從小在城市裡長大,經歷就是從學校到學校,沒有體驗過更多的生活。

?

《泰囧》之後,徐崢並未急於推出下一部“囧”作品。沒有執導新片的兩年間,徐崢回歸演員身份,搭檔有老的——寧浩的《心花怒放》,也有新的——陳正道的《催眠大師》。

?

在《催眠大師》中,他不僅參與拍攝,還擔任監制,並介入後期制作和營銷。“等到自己拍電影,才發現中國最缺的好的制片人”,徐崢說,從某種程度上來講,《泰囧》成功是因為他沒把自己當導演。從要拍什麼類型、什麼題材,到參與預告片剪輯、確定定位、尋找賣點推廣,更多將自己設定為制片人的角色。

?台中商標註冊流程

?

“做演員時很多片子我都有觀察,明明覺得在現場拍得挺有意思,為什麼最後宣傳成這個樣子呢?我是有很多心得的,現在就是把這方面的心得多貢獻出來一些。”12億票房的成功與其說帶給徐崢更多信心,不如說提高瞭行業對他的信心。他的聲音得到重視,這也逼他走上瞭快車道。

?

下一站:《港囧》

?

在新片《港囧》全球定檔發佈會上,人們看到瞭以休閑西裝搭配牛仔褲的“宅男”標配出場的徐崢。在科技范兒PPT的襯托下,他開始蘋果味十足的主題演講。

?

?

“《泰囧》全片笑點50個,票房12億,每個笑點大概價值2500萬;《港囧》全片笑點70個,增加瞭20個,但是哭點20個。《泰囧》創造瞭12.67億票房,成為華語電影導演票房之首。趙薇憑借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7.19億票房,成為國內‘票房最高女導演’。”他用數據向臺下提問,《港囧》的票房該如何計算?

?

此時,我們仍會想起他在鎂光燈下的那段獨白——“那個時候,沒有票房排行榜,也沒有大數據……當有一天重新走進電影院時,我發現我們必須帶3D眼鏡,看IMAX,聽全景聲。電影中的某些東西確實隨著時代轉變瞭。而電影從來離不開我們,或者說是我們從來就離不開電影……”

?

?

如果這個行業能多幾個徐崢,會不會更好一點?

?

或許人們喜歡的不僅是能逗笑的徐崢,更是對電影有多方面思考的徐崢。

?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圖片均來自網絡。本文編輯:柳森?編輯郵箱:shguancha@sina.com)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uow114o0c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